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月球“土特产”具体怎么用?国家航天局公布《月球样品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1-01-19 10:56
来源:新华社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嫦娥五号从月球带回的约1731克“土特产”备受关注。118日,国家航天局首次对外发布了《月球样品管理办法》,月球样品原则上将分为永久存储、备份永久存储、研究和公益四种基础用途。

《月球样品管理办法》由国家航天局制定,共937条,包含了月球样品保存、管理和使用的总体原则、信息发布、借用与分发、使用与返还、成果管理等方面内容。办法明确,按照基础用途:永久存储和备份永久存储样品作为原始样品进行封存;研究样品用于月球科学研究、分析;公益样品用于展览、科普、教育等公益性活动。

据悉,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受国家航天局委托,实施月球样品的具体管理工作。月球样品存储在国家航天局及其指定的存储机构。主存储机构设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另外设立备份存储机构。

办法规定:“主存储机构接收月球样品后,按照不同的基础用途,进行为期不超过六个月的处理并形成相关信息。处理期结束后,探月中心通过数据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布月球样品信息,并根据借用情况对样品信息动态更新。”

在国际合作方面,办法指出:“月球样品的管理和使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和参加的相关国际公约。”“国家航天局鼓励开展基于月球样品的空间科学国际联合研究工作,促进成果的国际共享。”

118日上午,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还联合举办了“大使走进中国探月工程”活动,邀请部分外国驻华使馆及国际组织人员来到嫦娥五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总体单位国家天文台,宣介《月球样品管理办法》,颁发嫦娥五号国际合作伙伴纪念牌,参观月球样品存储和处理设施设备。

(据新华社北京118日电)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