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9-24 16:26
来源:市编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的关心指导下。我办(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目标,充分发挥藏语文工作为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从贯彻落实《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规定》为己任,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效率和质量,积极有效的开展了各项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对于强化党对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激活建强基层党组织,解决好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按照拉萨市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拉萨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办(局)党组与机关党支部、退休党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机关党支部与党员签订了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二是加强思想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制定《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机关支部2019年度学习方案》《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书记讲党课活动方案》和《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机关党支部关于庆“七一”党建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截至7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2次,支部委员会5次,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1次,党组中心组学习6次,支部学习7次,开展党支部主题日活动3场,开展学习交流活动2次。为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5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我环保、我快乐”主题党日活动;“七·一”开展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活动,并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目前我办(局)干部职工中除1人之外,全部入党,党建工作基本实现9有,党建工作得到长足发展。

(二)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九届自治区纪委四次会议精神,开展以党章党规党纪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及市委“八项要求”化作自觉行动,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4月召开办(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层层签订目标责任,量化指标具体化,将责任目标层层分解到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开展谈心谈话,坚持第一责任人与党组成员谈,党组成员与科室负责人谈;深入驻村工作点和服务对象身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7月召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专题工作会议,总结经验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二是认真按照《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监察委员会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印发<关于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集中整治不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通报》(纪通〔20191号)以及《关于个别党委在集中整治不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自查工作中弄虚作假的情况通报》等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办(局)党组专题召开三次会议安排部署集中整治工作,并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开展自查自纠,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自查自纠报告上报市委,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超过5000元的经费坚持集体研究,主动邀请纪检监察组监督,坚持把党的政治纪律放在第一位,以纪律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上半年召开党组会议4次(其中:研究三重一大2次)。四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专题片《全面从严治党在西藏》,与市地震局联合开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展活动。截至目前,我办(局)没有发现违纪违规现象。

(三)狠抓基层建设,确保工作有序开展。结合强基惠民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林周县卡孜乡托门村驻村点工作实际,开展一系列强基础,惠民生的工作。一是根据区、市、县维稳相关文件精神以及乡党委政府维稳工作安排部署,我办(局)驻村工作队在敏感节点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坚持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填报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做到24小时岗上有人、人不离岗。坚持“零报告”制度。维稳工作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二是努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开展宣讲活动10余次,上报简报20余期,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悬挂横幅8个,受教人数达1750余人;三是开展精准扶贫和帮扶活动,走村入户走访群众44户,175人,开展宣传活动8次,共有900余人次参与,先后开展2次慰问贫困户活动,慰问金及慰问品价值9200余元,并详细了解记录群众政策享受情况,各类补助资金是否按时全额领到。组织单位所有党员干部为困难群众扎西平措募捐医疗费5000余元。四是推进乡村振兴是美丽中国建设,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目标,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共清理杂物10余公斤。同时还积极邀请专家开展“创新创业与乡村振兴”主题培训会,参加人数达50余人。

(四)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用字氛围。为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支持和配合藏语文工作,提高藏语文工作关注度,我们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和方式。一是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若干规定》、《拉萨市社会用字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加大对社会用字的检查力度,推进文化强市战略。拉萨市规范藏语文社会用字工作,受到了区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为加大《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规定》、《中共拉萨市委员会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藏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和《拉萨市社会用字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的落实力度,牢固树立学习是前提、使用是核心、发展是生命的理念,及时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区)藏语委办(编译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拉萨市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整改领导小组。制定了《拉萨市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一系列的检查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是为进一步加强拉萨市藏语文社会用字规范化管理,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市财政每年专项安排藏语文社会用字经费25万元,各县(区)也安排了10万元不等的专项经费。

(五)坚持马上就办的原则,为民提供免费服务。建立健全藏语文社会用字规范管理长效机制,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我办(局)于2014年在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专门设立免费的翻译服务窗口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今年上半年,仅窗口服务完成翻译17000多件。同时,自2018年藏汉翻译窗口承担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换章翻译工作以来,每天换章翻译次数平均有100多枚。

(六)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专业水平。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区藏语文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区市干部职工学习“双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市藏语文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及能力。今年77日,经市政府同意,举办了第三批拉萨市乡村藏语文教师双语培训工作,投入经费13.41万元,培训人次达到46人。另外,今年4月派遣人员参加国家民委举办的第一期全国藏语文翻译中级人员专题研修班和重庆财务专项培训。

(七)加强监督检查,净化藏语文用字环境。为了贯彻落实《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规定》,把规范藏语文社会用字工作作为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文字和谐,严厉反驳达赖集团声称“藏民族文化毁灭论”的谎言,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全市范围内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属地管理原则,制定拉萨市社会用字规范整治工作方案,成立拉萨市社会用字规范整治工作组,截至目前采取日常巡查、突击检查、集中检查、联合督查等方式开展了4次全市性的社会用字大检查。上半年,全市共检查市、县(区)商户14753家,企事业单位名称532家,公交站台136个,指示牌372个,广告、电子显示屏672个;其中整治无藏文61处,无汉文9处,比例不协调829处,错位漏字459处,下发整改通知单246份,整改率达到90%以上,检查中整治工作组对存在问题的商户做到了及时沟通协调,为商户们提供免费的现场翻译服务,得到了市区商户的一致好评。经市政府批准424日召开了全市藏语言文字(编译)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2018年全市藏语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2019年藏语文编译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对开展藏语文工作表现优异的23个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八)狠抓翻译效能,确保编译工作有序开展。近年来,我办(局)承担了市委、市政府下发到基层的重要文件、材料和领导讲话以及各类宣传资料翻译工作,在业务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翻译工作,尽可能做到了藏汉文同步下发。截至目前,完成了“两会”材料的翻译,以及《拉萨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拉萨市户籍管理业务细则》、《办理户口指南》、《3.28庆祝活动群众代表发言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册》、《感受60年来的变化》、《是谁给西藏人民带来了幸福》等材料的翻译工作,上半年累计翻译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

(九)加强维稳工作力度,促进社会局势稳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区市综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突出治安问题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以夯实基层基础为支撑,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安排、部署各项综治工作,与各科室签订年度综治工作责任书,成立市藏语委办(编译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全面负责萨嘎达瓦等敏感日、重大活动、节假日的安全保卫工作。特别是为确保老干部的维稳信访工作,党组书记与老干部签订离退休干部维稳信访工作责任书。为确保三月敏感期和“萨嘎达瓦”“端午节”等期间的维稳,召开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敏感期维稳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制定《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敏感期维稳工作应急处突预案》,在三月敏感期和“萨嘎达瓦”“端午节”等期间坚持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任何影响稳定和安全的事件。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习,深思细悟,学懂弄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理念、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更加自觉地运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办(局)各项工作。

(二)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充分信赖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在感情上深刻认同核心,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

(三)持之以恒,加强党建,推进廉政建设。按照市委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建设基层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引领型、战斗型党组织为目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拉萨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加强宣传,普及政策,做到家喻户晓。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家民委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关于推进民族地区干部双语学习工作的意见》《国家民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族语文翻译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规定》《拉萨市社会用字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宣教等各种形式,展示藏语言文字发展成就,推广藏语言文字规范使用,普及藏语言文字基本知识,进一步提高各族干部群众充分认识规范使用藏语文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做好藏语文编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广使用正版藏语文软件,营造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调研,找准问题,强化“四化”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在各民族互相学习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促进各民族语言文字和谐相处、健康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藏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调研和监督检查,及时分析研究藏语言文字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根据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

(六)加强培训,落实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各县()藏语文编译专业人员从数量到质量已不能满足新形势发展,需要吸纳一批爱岗敬业、藏汉文字功底较强的各行各业贤人志士,充实西藏翻译工作者协会拉萨分会翻译队伍;进一步加强每年的全市藏汉翻译培训力度,重点人员重点培训,优秀人才加强培训,紧缺人才加紧培训,解决在各领域知识结构老化等问题,积极争取国家及自治区藏汉翻译培训机会,选派骨干参加培训。8月举办全市第五届藏汉双语翻译培训以及藏语文(编译)系统信息化培训班,进一步促进全市藏语文工作人员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保障藏汉“双语”工作顺利开展。

(七)开展调研,创建典型,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按照国家民委关于创建双语和谐社区的要求,深入各县(区)开展双语和谐示范调研和典型创建活动,以特色服务、帮扶互助、宣传教育、促进交流为重点,2019年各县区稳步推进全国双语和谐示范点创建工作,继续巩固城关区两岛办事处巩固提升工作,推进2018年创建的尼木县吞巴乡双语和谐社区创建后续工作,努力创建全国第四批双语和谐乡村。

(八)提高质量,加强翻译,完成本职工作。以大众化、通俗化为主要导向,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科学知识、时代信息等方面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农牧民群众架设好沟通的桥梁。在完成市县(区)两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交办的各项翻译工作任务的同时,继续向社会各界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积极学习其他地区藏语文编译工作经验,取长补短,完善部门内藏语文翻译工作机制,积极完成社会各界翻译工作的同时组织编写翻译时事政治、惠民政策、民间故事等读物,配合相关部门编写、法律法规、科普、文化等领域双语读物,努力提高翻译出版的数量与质量。举办拉萨市第一届汉藏翻译比赛,继续开展完善西藏翻译工作者协会拉萨分会相关事宜,对拉萨分会理事会及时换届改选。

(九)齐抓共管,监督检查,实现社会用字规范化。一是协调拉萨市藏语文工作委员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不定期对各单位和各主要街道、旅游景区社会用字检查指导,逐步消除我市在藏语文社会用字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创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二是开展《拉萨市地名历史文化释义》编撰前期准备工作,认真起草《拉萨市地名历史文化释义》编撰大纲,重点完成地名文化释义的收集整理和争取专家学者意见环节。

下半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推动新时代拉萨市藏语文工作取得新发展、实现新跨越而不懈奋斗!

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

2019714

责任编辑:洛桑平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