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拉萨市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社会用字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07 00:07
来源:综合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规定》《拉萨市社会用字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结合《关于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藏语文翻译服务及社会用字用字专项检查的通知》(藏语委办字﹝20219号)要求,为认真做好“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期间藏语文社会用字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市藏语文社会用字,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构建和谐文明的社会为目标,进一步贯彻党的民族语言政策,创造良好的社会用字环境,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文明程度,营造规范的藏语文管理和使用环境

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国

家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社会用字管理的有关规定,坚持规范化与通俗化、大众化相结合,在“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前期对全市藏语文社会用字乱象进行规范整治,最大限度的消除公共场所社会用字不准确、不规范、不标准等现象。

三、 检查范围和内容

1.范围:拉萨市各县(区)、各功能区所属辖区。

2.内容:辖区内各类牌匾、招牌、标牌、广告、商户名称、景区(景点)、宣传条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交通指示牌、公交车等场所使用的社会用字是否使用藏汉两种文字、是否准确无误、是否规范、是否符合《拉萨市社会用字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  

四、 实施步骤

1.检查时间:5月初至6月底。

2.检查方式:5月初在各自辖区内全面排查整治不规范的用字问题,后续不间断检查整改情况;620日前以回头看形式再次开展监督整治,进一步规范全市藏语文社会用字使用情况。

3.汇总情况:62216:00时前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送市办(局)藏语言文字科。

五、组织领导

1.为开展好此次检查工作,各县(区)按照实际情况,成立社会用字专项检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项检查工作的协调与汇总。

2.拉萨市专项检查领导小组主要由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业务骨干组成,具体名单如下:

第一组:主要负责对柳悟新区、文创园区的用字情况进行检查整治

长:乡    党组书记、副主任(副局长)

副组长:旦增旺姆藏语言文科科长

员:边巴玉珍编译科副科长

        次仁措姆综合科四级主任科员

        徐 勇 军综合科工作人员

第二组:主要负责对空港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用字情况进行检查整治

长:多吉次仁调研员

副组长:阿旺旦真编译科科科长

员:罗布次仁综合科副科长

        边巴卓玛校审科副科长

        洛桑扎西综合科工作人员       

六、检查要求

本次检查的主要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全面落实拉萨市社会用字规范化打好基础。

1.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在“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前开展社会用字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规范使用社会用字工作放在总体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取得实质性的效果。

2.严肃执纪执法。检查组工作人员必须严格落实“八项规定”要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保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责令被检查部门限期纠正,跟踪落实。

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

202153

责任编辑:洛桑平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