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0-01-15 18:19
来源:综合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的关心指导下。我办(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藏语文工作为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以认真落实《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规定》为己任,424日,经市政府批准召开了2019年度全市藏语言文字(编译)工作会议,对2018年全市藏语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2019年藏语文编译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对开展藏语文工作表现优异的23个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效率和质量,在全市维护稳定、增进民族团结、推动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综治工作,确保社会局势稳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区市党委和区市综治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以突出治安问题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以夯实基层基础为支撑,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安排、部署各项综治工作,与各科室签订年度综治工作责任书,成立市藏语委办(编译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全面负责萨嘎达瓦等敏感日、重大活动、节假日的安全保卫工作。为确保三月敏感期和“萨嘎达瓦”、“雪顿节”和“大庆”等期间的维稳,召开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敏感期维稳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制定《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20193月敏感期和“大庆”维稳工作应急处突预案》,在三月敏感期和“萨嘎达瓦”“中秋节”“雪顿节”“大庆”等期间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切实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任何影响稳定和安全的事件。

(二)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升党组织战斗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按照拉萨市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拉萨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办(局)党组与机关党支部、退休党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机关党支部与党员签订了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二是加强思想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制定《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机关支部2019年度学习方案》《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书记讲党课活动方案》和《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机关党支部关于庆“七一”党建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用中心组学习和“学习强国”和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市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办(局)党组认真按照中央和区市党委的有关指示精神,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以做到“四个尽快”,着力“四个注重”,强化“四个到位”的目标,制定《拉萨市藏语委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成立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担任。912日召开了主题教育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机关党支部书记边巴卓玛作了标题为“学习新思想,开启新征程”的党课,并按照《拉萨市藏语委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办(局)党组抓好退休老干部主题教育学习工作的要求,109日正式启动了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截至目前,办(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10次,专题研讨3次,交流发言8人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6份,县级干部在线学习均达到40学时以上,召开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1次,演讲比赛1次,知识测试1次,参观“井冈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70年成就展”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次;与俄杰塘社区联合开展观看“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联合拉萨市中法开展“法律知识进社区”活动,开展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活动,并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目前我办(局)干部职工中除1人之外,全部入党,2018年获得党建工作优秀集体奖。

(三)加强警示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九届自治区纪委四次会议精神,开展以党章党规党纪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及市委“八项要求”化作自觉行动,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4月召开办(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层层签订目标责任,量化指标具体化,将责任目标层层分解到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开展谈心谈话,坚持第一责任人与党组成员谈,党组成员与科室负责人谈;深入驻村工作点和服务对象身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7月召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专题工作会议,总结经验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二是认真按照《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监察委员会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印发<关于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集中整治不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通报》(纪通〔20191号)以及《关于个别党委在集中整治不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自查工作中弄虚作假的情况通报》等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办(局)党组专题召开三次会议安排部署集中整治工作,并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开展自查自纠,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自查自纠报告上报市委,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超过5000元的经费坚持集体研究,邀请纪检监察组列会指导并监督,坚持把党的政治纪律放在第一位。截至目前召开党组会议7次(其中:研究三重一大3次)。四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专题片《全面从严治党在西藏》《西藏活佛转世》,并与拉萨市地震局联合开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展活动。截至目前,我办(局)没有发现违纪违规现象。

(四)加强扶贫工作,打脱贫攻坚战。结合强基惠民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林周县卡孜乡托门村驻村点工作实际,开展一系列强基础,惠民生的工作。一是根据区、市、县维稳相关文件精神以及乡党委政府维稳工作安排部署,我办(局)驻村工作队在敏感节点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坚持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填报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做到24小时岗上有人、人不离岗。坚持“零报告”制度。维稳工作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二是努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开展宣讲活动20余次,上报简报60余期,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悬挂横幅8个,受教人数达4000余人;三是开展精准扶贫和帮扶活动,走村入户走访群众44户,175人,先后开展4次慰问贫困户活动,慰问金及慰问品价值15000余元,并详细了解记录群众政策享受情况,各类补助资金是否按时全额领到。组织单位所有党员干部为困难群众扎西平措募捐医疗费5000余元。四是申报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先后申报《林周德列永康农机合作社扩建项目》、《托门村农机购置项目》,其中《托门村农机购置项目》已通过审批,后续采购等相关手续目前正在着手进行。五是推进乡村振兴是美丽中国建设,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目标,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共清理杂物10余公斤。同时还积极邀请专家开展“创新创业与乡村振兴”主题培训会,参加人数达50余人。

(五)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专业化水平。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区藏语文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区市干部职工学习“双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市藏语文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及能力。78日至14日举办了第三批拉萨市乡村藏语文教师双语培训班,投入经费13.41万元,培训人次达到45人。1118日至25日举办了第五期藏汉翻译培训,投入经费16.595万元,培训人次达到55人。;各县(区)也相继开展了双语培训,其中:城关区为了营造全民推动城关区藏语文工作,举办了城关区第二届藏语文工作会议暨首届公文翻译人员培训班,各街道、寺管会等从事基层翻译的49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828日,堆龙德庆区藏语委办举办了“双语人才队伍建设汉藏基层翻译专题培训班”,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曲水县藏语委办于7月底对县人大、政协、统战、宣传、文广、各乡镇、寺管会等目前紧缺翻译人员的相关部门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公文翻译培训班;墨竹贡嘎县于8月组织县直相关单位、各寺管会、各乡(镇)从事翻译工作者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第一期藏汉双语翻译培训班,投入经费26359元。另外,今年选派20多名干部参加国家民委和自治区藏语委办举办各类业务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臧汉文翻译人员能力,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

(六)加强监督检查,净化藏语文用字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规定》,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社会用字规范工作的通知》(藏政办发〔201896号)《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社会用字规范整治工作的通知》(拉政办发〔2018161号)文件精神,把规范藏语文社会用字工作作为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文字和谐,严厉反驳达赖集团声称“藏民族文化毁灭论”的谎言,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全市范围内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属地管理原则,制定拉萨市社会用字规范整治工作方案,成立拉萨市社会用字规范整治工作组。截至目前采取日常巡查、突击检查、集中检查、联合督查等方式开展了4次全市性的社会用字大检查。上半年,全市共检查市、县(区)商户38603家,企事业单位名称532家,公交站台136个,指示牌5864个,广告、电子显示屏5864个;其中整治无藏汉文291处,比例失调1193处,错位漏字865处,下发整改通知单316份,整改率达到99%以上,检查中整治工作组对存在问题的商户做到了及时沟通协调,为商户们提供免费的现场翻译服务,得到了市区商户的一致好评。并向拉萨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柳梧新区、空港新区、经开区、文创园、城投公司等部门辖区内存在的社会用字不规范问题,发函说明并要求整改复函。

(七)加强翻译工作,确保编译工作有序开展。近年来,我办(局)承担了市委、市政府下发到基层的重要文件、材料和领导讲话以及各类宣传资料翻译工作,在业务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翻译工作,尽可能做到了藏汉文同步下发。截至目前,完成了“两会”材料的翻译,以及《拉萨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拉萨市户籍管理业务细则》、《办理户口指南》、《拉萨市财政局以补专项推进小组基本政策》、《3·28庆祝活动群众代表发言稿》、《拉萨市人民医院健康宣教材料》、《中共拉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册》、《拉萨市民政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册》、《拉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生态补偿脱贫组关于进一步规范生态补偿脱贫岗位管理工作的通知》、《西藏自治区申请救助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感受60年来的变化》、《是谁给西藏人民带来了幸福》、《认清十四世达赖真实面目问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拉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的答复》等主要材料的翻译工作。今年,累计翻译字数达120万字。市民服务中心便民翻译窗口完成翻译61600

(八)加强网站及平台建设,提高藏语文工作信息化。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按照拉萨市创建新型智慧城市的要求,我市藏语文系统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一是按照拉萨市集约化网站建设要求,目前已建立“拉萨市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官方网站”,网站将用于发布全市藏语文工作信息,建立藏语文工作交流平台等,争取在今年内将正式对外开放;二是市民服务中心翻译窗口开通了网上印章翻译审核,全年完成印章翻译审核47520,受到了各企事业单位的一致好评;三是城关区藏语委办从2018年年底开通微信翻译平台和社会用字专项监控网,今年利用微信平台翻译和校审的横幅标语近200多条,同时利用平台推广新词术语,为城关区的文字规范和社会稳定工作尽心尽力,也得到了区直相关单位的好评;四是堆龙德庆区在全市率先设立堆龙藏文微信平台,平台运营一年来,堆龙藏文微信公众平台,围绕面向广大不会汉字的农牧民群众快速便捷地掌握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及时了解党委政府的工作方针及相关政策,更加直观地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营造了人人学习藏语文、关心藏语文的良好社会风气,服务大众的理念提供准确、鲜活、全面的新闻生活资讯,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出发点,密切联系群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好评。2019年平台更新内容162篇,公众平台总点击率达到43763人次。目前全市的藏语文信息化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九)多措并举、关心关爱老干部。注重关心关爱离老干部工作,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使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一是每逢春节、藏历新年、“七·一”“十·一”建党建国前夕,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组织慰问离退休老干部,除每年例行的走访慰问外,单位还专门指定老党员工作联系人,建立电话联络机制,定期对行动不便的老同志进行电话沟通,实时了解老党员近况,并及时看望生病住院老党员,今年累计慰问4次,慰问经费10400元;二是年初418日召开老干部工作会议,签订老干部工作责任书,制定老干部学习计划和方案,规定每月的10日为老干部学习日,集中在拉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学习,制作《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退休党支部学习记录本》,简单记录老干部交纳党费、学习内容等情况,并为老同志订阅读书刊物和报纸,使老干部思想常新;三是为老干部保障活动经费,在市委老干部局每人200元的标准上,我办(局)经费中每年为老干部解决5000元的学习和活动经费,保障了老干部活动正常开展;三是在工作上请教,向老干部征求意见和建议,让他们为单位的发展建言献策,每遇单位发展重大决策及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都要邀请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参加,实现“老有所为”; 目前,单位老干部服务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得到了来干部的认可。

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

20191025

责任编辑:洛桑平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