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6 09:50
来源:综合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本报告由概述、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本单位联系地址:拉萨市江苏大道69号;邮编:850000;电话:08916352613

一、概述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当前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统筹推进公开工作,加强重点领域工作公开,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基本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办(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在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细化责任分工,形成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职责清晰、协调运转的有效工作机制。二是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我办(局)结合保密检查,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时限、执行保密规定等情况进行审查。

  1.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安排专人做好我办(局)日常信息报送更新工作。进一步修订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健全发布审核机制,强化公众服务和交流互动工作,依法依规办理诉求件。2020年,加强与公众交流互动,依法依规回复办理了212345市长热线诉求件(1、南环路顿珠金融城红星凯龙商场挂牌上只写汉文与英文,未使用藏文问题;2、神力时代广场人行天桥“连心桥”藏文存在错字问题)。

  2.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藏语文编译工作实际,对照新要求重新梳理主动公开信息。进一步规范依法申请公开工作,完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2020年未收到依法申请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继续按照已规范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要求开展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在发文审批时即对“公开属性”和“密级”进行确定和审核。在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前,再次由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对“公开属性”和“密级”进行审查。强化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发布登记审核管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20年度我办(局)主动对外公开政府公开网信息3条。即:《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2020年决算报告》、《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2020年预算报告》、《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权力清单公开》(与2016年已公开),拉萨市政府办协办公系统、OA内网等对内公开142条,100%全文电子化;我办(局)未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20年,我办(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公开的力度、深度、广度有待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结合实际,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优化公开目录,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及时发布主动公开信息。二是进一步用好政务网站,运用好12345市长热线便民服务平台等渠道,方便群众查阅信息、咨询问题等。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加强创新,继续推进政府采购、行政权力清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五、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20

主动公开文件数

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3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络申请数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1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

2021224

责任编辑:综合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