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自治区藏语文社会用字普查组在拉萨市开展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1 16:51
来源:拉萨市藏语委办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全区藏语文社会用字普查第一组组长、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党组成员、巡视员普布桑珠一行在拉萨开展普查工作。

为期4天里,普查组先后对我市墨竹工卡县、达孜区、尼木县、曲水县、堆龙德庆区、城关区的个别寺庙、街面、卫生院、乡政府、村委会、产业园区、学校、法院、艺术团、文化活动中心以及西藏牦牛博物馆、拉萨广播电视台、拉萨日报社等部门场所藏语文用字情况和双语教育教学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并对个别场所藏语文用字不规范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


通过走访了解、检查督导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部门藏语文社会用字情况,普查组一行对拉萨市藏语文社会用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拉萨市继续加强藏语文社会用字管理规范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普查组指出,西藏作为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开展好藏语文社会用字管理工作意义重大。拉萨又是全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自媒体时代的迅速到来,给拉萨的藏语文社会用字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压力。

普查组强调,拉萨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开展好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工作影响深远。拉萨市要不断加强藏语文社会用字工作部门体制机制建设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充分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为全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拉萨市藏语委办及其成员单位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检查整治成效,找准藏语文社会用字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症结,查找藏语文社会用字规范方面的弱项和不足,究其根源、补齐短板,积极营造合力推进、共同指导规范使用藏语文社会用字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拉萨市藏语文社会用字工作机制健全、管理规范、运行高效。

拉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查工作,分管副市长亲自安排部署,市藏语委办(编译局)精心制定普查工作方案,市委宣传部、市宗教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局、市藏语委办(编译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普查组,各县(区)分管副县(区)长、藏语委办(编译局)等相关部门协助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旦增旺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